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日本对毛里塔尼亚援助概况及特点

    据日本国际合作署公布的数据,日本对毛里塔尼亚的援助始于上世纪的80年代,日本对毛塔的援助总额为9.2亿美元,主要涉及渔业、学校、教育、卫生等领域。其援助特点为:
    1、重点领域突出。
    毛里塔尼亚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著名的渔场。渔业在毛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提供了约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和50%的外汇来源。
日先后在努瓦克肖特和努瓦迪布两市修建海鲜市场、海鲜冷库、手工扑鱼码头、提供小吨位近海扑渔船、建海产与淡水养殖卫生检验检疫室及提供海洋研究船等,援助金额达6.6亿美元,占日对毛援助总额的70%以上。
    2、注意“软件”投入。
    与我援毛诸多标志性建筑相比,日本在毛塔援建的项目不多,他们更多地采取的是派遣日本专家来毛塔讲学或毛塔学员赴日本培训,内容涉及海洋扑渔、海产品加工方面的行政管理与海产品挑选分类、海产品深加工、卫生检验检疫、职业教育等,每年有十余个项目;此外,日还向毛渔业部派遣一名顾问,为毛的渔业发展等出谋划策;在毛塔海域派有两膄海洋研究船。这种做法,花钱不多,“抓住”了部分人的心,视为感情投资。
    3、惠民项目增多。
    近两年,配合日本“入常”需要,在注意“软件”建设的同时,日本亦在援助毛塔惠民项目上加大力度,如出资实施居民饮用水工程、提供农用拖拉机和水泵、修建62所规模不大的小学校及一些小卫生院。这些项目的投资额不大,有的仅几万美元,但隔三差五当地媒体就有相关信息报道,加之涉及面广,实为日本争取民心,树立形象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4、参与多边合作。
    在开展双边合作的同时,日本与在毛塔的国际组织合作,向驻毛联合国难民署、儿童基金会、国际移民组织、马里难民安置办、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会等在2011、2012两年内提供3210万美元,用于安全与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