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毛里塔尼亚电力生产概况

  毛里塔尼亚的电力生产集中在首都等大城市,毛石油、矿产、能源部是制定国家电力发展规划、主管大型电力项目建设的职能部门,根据该部的电力发展规划,2015年,毛塔电网城市覆盖率要达到80%,乡村电网覆盖率达到40%。毛塔国家电力公司则具体负责全国电力生产、销售及电站、电网维护。

  毛塔电力公司(SOMELEC)成立于2001年,有422.960亿乌吉亚的资本金,是100%国家控股的企业,其经营活动主要是保证全国电力生产、输送、分配和交易。该公司所生产的电力来自柴油热电。两个最重要的发电中心是努瓦克肖特Arafat区的42兆瓦(6*7MW)发电机组和努瓦迪布22兆瓦(4*5.5MW)发电机组。努瓦迪布的22兆瓦发电机组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全国共有45个发电中心,总发电能力108.5兆瓦,这不包括即将竣工的努瓦克肖特Wharf和努瓦迪布两个在建项目,发电能力为58兆瓦。2010年,毛塔总发电量为3.14亿度(314GWh),占全部供电量5.16亿度(516GWh)的61%。为弥补电力供应不足,公司从塞内加尔河流域开发组织(OMVS)Manantali水电站获得1.16亿度,占该电站分配用电的22%;此外,还从独立供应商Aggreko公司购买了7800万度,从毛塔国家工矿公司(SNIM)购买了大约70万度电。目前,毛电力公司在全国46个城镇拥有134327用户,2010年公司营业额为236亿乌吉亚(约8000万美元),职员1780人。

  毛塔唯一的高压输电线路是首都Nouakchott以及南部临近塞内加尔河的城市Rosso、Kaédi、Boghé,该高压线路属于塞内加尔和流域开发组织联网线路,由933公里225千伏和187公里90千伏的线路组成。毛自有电网约2700公里,分不同电压,基本是15—33千伏高压和400伏特的中、低电压输电线,由于地域广阔、城镇之间相距遥远、电力需求少等原因,各发电站之间没有联网。

  毛电力公司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对电力生产和输送基础设施投资的巨大滞后,必须加快投资才能跟上经济发展。90年代末开始的基础设施投资到现在已经形成设备陈旧、过度使用的状况,面对每年10%的增长需求,2009年前,毛到处都是经常停电和电力失常的现象。2010年,ArafatII项目中新建的10.5兆瓦发电中心投入使用,提高了供电能力并使首都供电状况得到改善。

  第二个挑战是占发电成本81%的柴油热电燃气价格持续上涨,造成电力公司每卖出1度电,就亏损25乌吉亚。毛绝大数用户购买力不足,只能靠政府补贴,来承担这部分损失,因此,毛电价难以真实反映它的实际成本。2009年,毛还降低了15%的电价,这项措施使大约45%的用户受益。与此同时,公司致力于开发本国天燃气资源,并建立国家电网来减少外来因素对成本的影响和提高电力接入率。塞内加尔河流域开发组织的费鲁(Felou)水电站将在2013年启用,也会提高毛的综合供电能力。

  毛总统和政府对发展电力行业有坚定的决心和支持,已经出台了政策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另外,一系列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电网的建设、加快国家能源开发等都在实施。其目标是尽量以最低的价格推广质量高、具有安全性的电力。已实现、正在实施和短期内准备实施的电力项目投资约为1950亿乌吉亚(约6.5亿美元)。2012年,毛启动了两个较有影响的电力项目,一个是1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另一个是120兆瓦的重油、燃气发电站。120兆瓦电站的建设,可使毛电力公司的热电发电能力比现有水平提高一倍,与其他发电形式结合一起,可保证满足努瓦克肖特中短期的需求。该项目经过招标,由瓦锡兰法国公司以1.5亿欧元中标。为了与之配套,毛还将建造一个电力控制中心,来远程管理国家的电网。15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由阿联酋援建,建设资金约3100万美元。建在努瓦克肖特大学新校区,已于2013年3月建成。此外,2012年,毛启动了首都30-4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的招标资格预审;从首都努瓦克肖特—努瓦迪布的高压输变线项目的建设资金也基本到位,即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