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2年毛里塔尼亚第二届矿业和石油、燃气展会的情况

  2012年10月8日至10月11日,毛里塔尼亚政府在首都努瓦克肖特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了“毛里塔尼亚第二届矿业和石油、燃气展会Mauritanides2012”(以下简称第二届矿业大会)。本届大会由毛里塔尼亚石油、能源和矿业部主办、英国AME贸易公司协办,为期四天,其中三天举办展览和研讨会,最后一天到毛塔矿场实地考察。毛塔总理和总统分别参加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并讲话。我国驻毛塔大使参加了开幕式,我处人员在会期对大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情况了解。

  根据官方媒体的报道,第二届矿业大会共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215家企业的3200余名参展参会者。通过对大会组委会提供的资料进行分析,这26个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德国、澳大利亚、比利时、贝宁、加拿大、刚果、科特迪瓦、阿联酋、西班牙、法国、加纳、几内亚、荷兰、印度、意大利、马来西亚、马里、摩洛哥、卡塔尔、塞内加尔、南非、瑞士、突尼斯、英国、美国。总参与国家数量比2010年第一届大会增加了3个,其中重复参加的国家数量为16个,新参加的国家数量为10个。参与本次大会的企业数量较上届有较大的增加,约增加了47%。其中欧洲企业的增加十分显著,德国、荷兰和意大利都是首次参加大会的国家,来自这三国的企业数量为11家,来自法国和英国的企业数量则分别比上届大会增加了23家和11家。综合来看,来自欧洲和非洲的企业仍是参展参会的主力军。在非洲国家里,来自南非、塞内加尔和摩洛哥的企业最多。可以认为本次大会的国际参与度较高,不仅为毛塔本国石油、燃气和矿业领域吸引投资搭建了平台,也为毛塔本地公司和国外公司推介以及相互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时还促进了举办地的旅游服务业发展。

  从展会现场情况看,研讨会受到大部分参展参会商的欢迎,参与程度较高。本届展会共设10个研讨会主题,分别是:毛塔矿业和石油领域的现状和前景、有关矿业石油和燃气经营活动的融资及法规、毛塔矿业的多样性、毛塔石油和燃气的潜力和发展机会、毛塔作为世界铁矿石生产商如何定位、毛塔金矿潜力、毛塔铀矿潜力、毛塔矿业在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方面的挑战、毛塔矿业领域的教育培训和中小企业发展、企业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来自毛石油、能源和矿业部的相关官员以及毛本地企业、国外企业、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等的相关负责人共发表了58篇主旨演讲,内容涵盖了以上十个主题的方方面面,对全面了解毛塔的矿业、石油和燃气情况以及投资环境等有很大的帮助。与第一届相比,本届的研讨会增加了石油和燃气领域的讨论主题,从第一届主要谈矿业领域的发展前景转向如何促进矿业领域的发展,讨论主题更加务实,矿业推介突出了金矿和铀矿。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毛塔近两年在矿业、石油和燃气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