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2年毛里塔尼亚粮食危机情况
    一、背景

    2011年,毛塔经历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降雨量和2002大旱年的情况相似,全国60%的水站极度缺水。干旱造成农业的大幅减产和牧业养殖困难,给原本就脆弱的粮食供给体系带来极大的影响。自2011年年底开始,毛塔开始出现粮食危机,涉及约80万人口。同年底,根据毛塔政府和塞内加尔政府的协议,约5000多名因过去战乱流亡塞内加尔的毛塔难民回到毛塔,被安置在南部塞内加尔河流域。2012年年初,邻国马里发生内战,大量马里难民进入毛塔边境,形成难民危机。而这两个聚集难民的地区恰恰是毛塔粮食危机最严重的东南部地区,不仅加重了毛塔粮食危机程度,还引发了人道主义救援危机。尽管毛塔政府和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至2012年4月,粮食危机情况仍然十分严重。

    二、危机产生的原因

    (一)毛塔长期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
    毛里塔尼亚地处撒哈拉沙漠,受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经济影响,粮食供给长期不能自给。正常情况下,毛塔本国的粮食供给只能满足20%至30%的需求,尤其是谷物类粮食,在最好的年份中也只能自给16%至30%,其余约70%的需求要靠进口和援助解决。
    (二)严重的旱情导致本国农牧业减产严重和大部分人口失去收入来源
    目前,农业和牧业在毛塔GDP中的占比分别为17%和12%。农业生产中约60%的作物依靠雨水种植。2011年的旱灾使雨水耕种区域减少了58%,产量减少了76%,国家农牧业总体产量减少了50%。而从事农牧业是大部分毛塔人,尤其是贫困人口赖以生存的方式。根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2011年的人口发展报告,毛塔总人口中约62%属于贫困人口,其中42%的人口属于极度贫困人口。因此大部分人口失去了收入来源。根据2011年7月联合国粮食安全观察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联合调查,毛塔21.1%的家庭缺少食物,涉及共约67.8万人口。
    (三)粮食存货和援助不足以应对粮食缺乏状况
    国家的粮食安全存货和国际粮援是可以立即投入的资源,在危机发生时可起到重要作用。但根据毛塔政府对近年来主要粮食谷物类产品的调查分析,平均每年,国内产量只满足20%的需求,连同存货一起也只能满足37%的需求。而国际援助则在进口份额中占比很小,平均每年进口约33万吨谷物,其中只有7000吨属于援助性质。近年来国家粮食存货和粮援越来越难以发挥其紧急救援的作用。
    (四)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居民购买力下降
    由于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和毛塔本国货币的贬值,2011年商品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约45%至60%,2012年物价仍然持续上涨,毛塔本国和居民购买力下降。人口最基本需求的谷物类粮食70%靠进口,其中26%的米,40%的麦,34%的传统谷物,米和麦的进口价格在2011年分别上涨了26%和36%。毛塔人口主要的消费品糖和油基本上全靠进口,这两种商品的进口价格在2011年分别上涨了18%和13%。

    三、毛塔政府和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的措施

    危机发生后,毛塔政府在2011年11月推出了“2012希望工程”(Emel 2012)应对危机。该计划主要通过对人和牲畜两方面的救援来缓解危机,实施期间为2011年11月至2012年7月,总计成本约1.6亿美元,主要通过毛塔政府和国际组织共同合作实施。
    国际社会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联合国儿童基金把对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援助提高2倍;在危机最严重的地区实施一项“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特别计划;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抵抗传染病行动。
    (二)世界粮农组织将推动牲畜饲料的供应;加强对牲畜疾病的预防;提高种子品种。
    (三)法国红十字会、国际反饥饿组织、宣明会、乐施会等无政府组织参与了卫生、饮用水、救治营养不良等领域的行动。
    (四)世界粮食计划署直接参与毛塔政府及其它国际组织的行动合作,并努力推动在毛塔当地的各类组织参与救援。
    (五)美国、法国、日本、巴西、德国等国相继宣布对毛塔给予粮食援助和资金援助。

    四、措施执行情况

    “2012希望工程”是解决本次粮食危机的主要措施,由毛塔政府和世界粮食计划署(PAM)共同合作实施。截至2012年3月,除了存货发放一项因资源严重不足而无法满足预期外,其他各项用于解决人畜急需的物资执行率均良好,预期能够完成计划,但受益人口率仍不足。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粮食存货储备和发放。政府取消了原计划中由其负责的部分并请PAM全部负责。由于缺少存货和资金,目前无法继续执行。
    (二)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政府和PAM共计发放,执行率69%,受益人口率47%。预计到7月份完成计划的96%,受益人口率67%。
    (三)幼儿健康和营养行动。全部由国际组织承担,主要针对中度营养不良者,对严重营养不良者尚未采取任何措施。计划受益人口75817名,实际执行受益人口13024名,执行率18%,预计到7月份可完成70%。
    (四)开设平价商店。计划在790家平价商店发放136647吨食品,执行率29%,预计到7月份可完成90%。目前的资源储备统计显示可以在9月份前100%完成计划。
    (五)牲畜救助。计划发放143000吨饲料,执行率85%。

    五、进一步解决危机所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粮食存货严重不足,资金短缺。“2012希望工程”中关于存货储备和发放的项目已经停止。根据PAM的报告,执行该项目共需1540万美元,目前只筹集到480万美元,资金缺口1060万美元。
    (二)缺乏足够的大型运输工具发放救援物资。危机最严重的东南部处于内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极差的交通基础设施使运输发放工作异常困难。港口的卸货能力有限,陆路缺乏大型装载卡车运送,航空方面只依靠联合国人道主义组织提供的一架小型飞机运送,大量物资无法及时运送到受灾人口手中。如不及时解决,即将于6月开始来临的雨季将给救援行动造成更大的困难,救援计划将不能如期落实。
    (三)马里难民危机分化了救援资源,加剧了毛塔本国粮食危机程度。根据PAM的最新报告,聚集在毛塔边境的马里难民数量已达6.3万人,预计到6月份将达到7万人,给毛塔政府造成很大的压力。难民营所面临的粮食短缺和人道主义救援危机分散了国际社会的救援资源,加剧了毛塔本国粮食短缺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