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08年毛里塔尼亚对外贸易及中毛双边贸易情况

一、2008年毛里塔尼亚对外贸易状况

  2008年,毛塔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2.7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0.2%,其中,出口总额为1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进口总额16.3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看似平稳增长的外贸数字却有着波涛汹涌的起伏,2008年,毛对外贸易呈波浪式大起大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小幅回落,二季度大幅增长,三季度大幅下降,四季度再次小幅回升。形成这个态势是由于全年原材料等初级产品价格波动、毛政局动荡及金融危机共同作用造成的。

  (一)、毛进口产品结构

  2008年毛进口仍然以石油产品、食品、机械装备、建筑原料、车辆及配件为主,主要进口商品位次变化不大,但建筑材料、食品等增减幅度较大。


毛塔前五类进口产品表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ONS,毛国家统计局)


  2008年8月,毛里塔尼亚发生政变,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阿卜杜拉希被推翻,“最高国务委员会”军人政权上台。这在国际社会引起喧然大波,世界银行、欧盟、非盟先后对毛里塔尼亚进行经济制裁,以恢复合法的政宪秩序,通过民主化选举总统作为再度合作的前提。毛遭受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制裁双重打击,多项对毛援助中断,在谈项目搁置。石油产品和食品等保障性物资进口大幅增加,而由于军政府掌权,国际社会期待的合法化新政府选举悬而未决,一些合作项目和工程暂停,致使机械装备和建筑原料进口锐减。

  (二)、毛主要进口货源国

  2008年,毛进口货源国前五位分别为法国、俄罗斯、荷兰、比利时、中国。

  (三)、毛出口商品结构: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原料产品市场价格,而作为毛五大支柱出口产品的铁矿砂、石油、鱼类、铜和金均为资源性产品。这对于金融调节能力薄弱、出口产品单一的毛里塔尼亚形成巨大挑战,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使毛外贸易备受考验。2008年,毛出口前五位产品表现如下:(单位:亿美元)


 
毛塔前五类出口产品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ONS,毛国家统计局)


  铁矿砂历来是毛出口的重中之重,2008年,毛成功地避开了金融危机的暴风骤雨,保持盈利。事实上毛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受到金融危机重挫,订单大批化为泡影,法国、德国、意大利进口数量明显减少,毛铁矿砂开采量四个季度也持续降低,但上半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交易价格的提高依旧给毛出口额增加提供了有利环境。下半年,铁矿砂价格由原先的140.6美金/吨下滑至83.36美金/吨,中国预料到世界经济下沉引起的对外出口降低,果断进行重新定位扩大内需,从毛进口了大量质优价廉的铁矿砂填补国内需求。

  上半年原油价格从一月份的每桶91美金飙升至七月份的每桶140美金,出现有史以来未曾出现过的连续六个月的疯涨。然而毛一二季度由于遇到结构性石油开采技术困难,日均开采量仅为10000桶左右,迟缓的应激能力致使其错失了这次难得的扩大出口机会。尽管如此,不断走高的价格还是推动了毛原油出口额的增长。8月末石油价格急转直下,12月中旬已经暴跌到40美金以下。而毛三、四季度石油开采反而扩大,达到日18000桶,但还是难抵跌至谷底的交易价格。毛主力出口产品受挫,石油出口额较上一年倒退13.4%。

  2008年,毛塔黄金出口大幅增加,一举跃上上亿美元的台阶。

  (四)、毛出口目的地国

  2008年,毛出口目的地国前五位分别是法国、德国、中国、意大利、西班牙。

二.中毛双边贸易情况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中国与毛塔双边贸易总额为12.34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41.03%。中国从毛进口10.50亿美元,比上一年大幅提高84.39%,对毛出口1.85亿美元,比2007年增加34%。2008年,中国与毛里塔尼亚双边贸易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自毛进口激增,对毛逆差翻倍

  2008年,中国自毛进口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比上一年激增了84.39%。中国对毛逆差达9亿美元,比上一年翻了将近一番。

  -----中国自毛进口均为资源类产品

  2008年,自毛进口产品数额猛增,结构没有变化,依旧为毛传统资源类产品--铁矿砂、铜矿砂及原油等。2008年,中国自毛进口铁矿砂249万吨,比上一年多进口45%,但由于世界资源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实际进口金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27%;进口铜矿砂15.9万吨,比上一年多进口193.6%,实际进口金额比上一年增长了230.4%;自毛石油进口总量为53.8万吨,虽然较上一年下降了21.2%,但进口金额反而增长了20.6%,这三类产品占据了我从毛塔进口总额99.43%。

 

中国从毛塔进口三大主要产品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我从毛塔进口铜、铁矿砂及其精矿金额大幅增长与国际金融危机及初级产品价格波动有关。作为毛塔铁矿砂传统出口目的地的欧盟国家,因遭遇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进口订单锐减,致使毛塔铁矿砂大量流入中国,从价格上看,初级产品价格经历了大涨大落,年初价格不断上涨,下半年价格又快速下滑。我在欧盟国家进口疲软之际,把握住了机会。

  ----对毛食品、纺织品出口仍占主导,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食品、纺织品作为基础性生活保障物资,始终是生产能力低下的毛从中国进口的主打产品,近年来,随着毛经济建设速度缓慢提高,中国对毛机电产品出口发展较快,占出口总量的份额逐年上升。根据毛方统计,2008年,中国向毛出口机电产品占我向毛出口总额的38.5%,比上一年增长53.1%,主要涉及电信、汽车、工程机械设备、日用家电等几大领域,产品高中低档俱全,价格适中,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认同和喜爱。

  总体来看,2008年,中毛双边贸易发展稳定,贸易结构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不变,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贸易额依然有所提高,这与双方的努力密不可分。毛方期待中国除进口原油、铁矿砂、金属等资源性产品外,给予畜牧业、渔业和具有伊斯兰特色的工艺品、特产等尚待开发的产品以足够的关注,并且为更多毛输华产品提供减免关税的优惠税则政策。

  中国则应动脑筋、想办法,下力气减小逆差,开发新的、过得硬的出口产品,打入毛市场,丰富产品种类,扩大出口领域。中国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方便食品、经济实用的小商品等都有扩大市场份额的可能。出口企业应在保证出口产品质量、维护企业信誉、完善售后服务的前提下,努力打破欧洲国家长期占据的毛塔市场的传统,开创互利双赢的贸易发展新局面。